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新闻

广东省本科高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4年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1245
初审:黄成飞 复审:孟凡欣 终审:胡文忠

为了全面深入实施《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核心要求,加快中药学类一流专业的建设步伐,提升广东省中药学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广东省本科高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3月1日在我校召开了2024年全体委员会议。此次会议由广东省本科高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珠海科技学院承办。

会议特邀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教授,珠海科技学院副校长李江蛟教授出席,出席会议的教指委员有: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中秋教授,副主任委员:暨南大学副校长张荣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中药药理学教研室主任余林中教授、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王淑美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融合创新研究中心副院长、广东省中医院周华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钟祥教授,委员:珠海科技学院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胡文忠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林鸽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禹志领教授、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何新教授、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张超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珠海医院药剂科主任林爱华、广州新华学院药学院副院长张素中教授、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科研管理科主任欧国灯三级调研员等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龙泳伶教授,副秘书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严鹏科教授。会议还邀请了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中药事业部总经理、四川光大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丽珠中药现代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信福、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部部长朱磊、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张娟、副院长白云龙、靳红磊、珠海科技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丽教授、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凡欣教授、杨东生副教授、院长助理王立英教授等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珠海科技学院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胡文忠教授主持。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教授在会上做讲话

姜琳教授在会上做讲话。姜琳处长对教指委自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教指委出色地完成建设任务。随后,姜琳处长向大会介绍立足当前人口大省、教育大省的省情,全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医药类学科专业布点、建设及医学教育改革的主要做法等,并对教指委工作提出要求:切实发挥好教指委研判、指导、引领等重要作用,推动广东省中药学类专业建设再上新的台阶,为扎实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以高质量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副校长李江蛟教授致辞

李江蛟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规模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从学生培养、产学研合作、技术服务等多个方面对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进行了重点介绍。他强调,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为了总结我省中药学类专业建设状况,更是为了深入探讨和规划未来的教学发展方向。刘中秋教授对教职委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部署了2024年工作。教职委在后续的工作中将举办中药学学术交流活动、中药学类课程教师讲课竞赛、中药学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活动,以推动我省中药学类专业教育的持续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中秋教授作报告

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胡文忠教授主持会议

张荣华教授、禹志领教授、胡文忠教授和蔡信福董事长分别作题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一流课程建设应用的探索与实践》、《香港浸会大学中药学类专业:教学与科研》、《校企协同育人,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和《基于校企合作的中药学类专业课程设计及协同育人机制的思考与探讨》的报告,共同围绕中药学类专业的教育改革、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优化、校企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分享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成果,共同探讨中药学类专业教学的未来发展之路。

张荣华教授作题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一流课程建设应用的探索与实践》报告

禹志领教授作题为《香港浸会大学中药学类专业:教学与科研报告》

胡文忠教授作题为《校企协同育人,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报告

蔡信福董事长作题为《基于校企合作的中药学类专业课程设计及协同育人机制的思考与探讨》的报告

在会议中,委员围绕如何优化专业建设和加强校企之间的协同育人机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旨在推动中药学科教育的改革、创新与进步。他们积极分享了一流专业建设的办学经验和教指委的年度工作计划,为中药学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会议结束后,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胡文忠教授与其他班子成员接待部分与会人员参观了学院实验室并进行深入交流,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得到了来访人员高度认可和好评。

广东省高教处处长姜琳、副校长李江蛟与全体教指委委员合影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加强了校校间、校企间在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方面的交流,促进了与会嘉宾们在人才培养、校企科技的有效合作,此次会议不但对我校中药学等药学类专业建设起到促进作用,而且对我校大健康产业学院、大健康产业研发中心建设尤其是大健康学科专业群的建设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与会人员参观实验室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