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面向产出的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113
初审: 复审: 终审:


课程是实施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教学单元,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衡量学生能否达到专业毕业要求的重要依据。为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做出准确评价,将评价结果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可靠保障,特制定面向产出的课程达成评价实施办法。

1. 评价机构和职责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由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全面工作,由教务处组织,专业负责人负责开展具体工作,由所有专业教师定期开展各项评价工作。专业成立课程达成情况评价领导小组、由学院教学副院长任组长、副书记任组长,成员为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相关专业教师、学院教务管理人员。评价人员的具体职责详见表1.

1 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人员和具体职责

评价人员

职责

学校质量监控中心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副书记

组织、指导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的开展

专业负责人、系主任

确定评价对象、评价原理及依据、评价周期,制定达成标准,审查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的合理性,达成评价

专业负责人及所有专业教师

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确定支撑各项指标点的课程,并对其权重赋值,确定课程目标。

专业教师、辅导员、院教务管理人员

设计、发放、回收及整理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问卷调查表、校友访谈记录

所有专业教师

确定评价材料、数据收集来源,并收集整理;撰写评价报告,并进行结果反馈与持续改进

所有专业教师

制定并审查评价方法,实施课程达成及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计算,分析数据

 

2.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

【评价目标】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评价课程目标达成情况,为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提供合理有效的数据,持续改进教学质量。

【评价对象】专业核心课程。

【评价周期】每学年。

【评价方法】专业根据课程性质采取多种方式对课程目标达成度进行综合评价,包括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定量评价以课程考核成绩评价法为主,定性评价以问卷调查为主。

【评价过程】

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评价对象、评价内容、内部评价过程(按序号顺序)及实施评价的评价人或机构、评价周期、评价方法、评价依据、数据来源、评价目的、反馈与持续改进措施等信息见表2。

2. 本专业评价过程及相关信息表

评价层次

内部评价

外部评价

评价对象

课程目标

培养目标

评价内容

①课程目标与所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关系合理性

②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用于支持课程目标实现的合理性

③课程考核内容是否支撑不同指标点的课程目标

①毕业生在毕业5年左右时的能力评价

②培养目标的合理性

③培养目标是否符合国家、产业和制药专业的发展与变化需求

④培养目标是否与社会人才需求吻合

评价过程与评价人(机构)

①课程负责人自评

②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小

组评价与反馈

③专业方向负责人审核

 

①专业方向负责人设计评价内容

②学生管理办公室组织实施问卷调查

③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定与审核

评价周期

每学年

每四年

评价方法

①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直接评价(定量)

②学生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自我评价问卷调查(定性)

①面向教师和在校生的调查

②面向往届毕业生的调查

③面向用人单位的调查

④面向高校和行业专家的调查

评价依据

① 教学大纲

②《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本科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①2018版制药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数据来源

①教学过程中各环节(作业、试卷、课程设计、讨论报告等)的全体上课学生的成绩和资料

②对全体上课学生进行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问卷调查

 

①《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报告》

②对教师和在校生的问卷(座谈)调研数据

③对毕业五年后的学生的问卷(座谈)调研数据

④对主要用人单位的问卷(座谈)调研数据

⑤高校及行业专家问卷(座

谈)调研数据

评价目的

①调整课程教学方法和内容,持续改进课程教学

②专业能够及时了解课程目标、教学环节、评测方式等与学生学习能力与效果的匹配程度

③对教学大纲的修订提供依据

④对课程体系的修订提供依据

①掌握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②掌握现有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学生发展、办学定位等的契合度与偏离度

③对培养目标的修订提供依据

④对毕业要求的修订提供依据

反馈与持

续改进措

 

①形成《课程质量评价与持续改进报告》和 《课程合理性评价表》,相关评价数据反馈给课程负责人及任课教师,评判达成合理性,分析教学和考核环节吻合度,优化教学环节,提高课程学习达成效果

②对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方式方法、考核方式和标准等进行修订和完善

③形成对课程教学的改进建议,开展课程综合改革

①形成《培养目标合理性调查统计表》,结果反馈于培养目标的修订、毕业要求的完善和课程体系的调整

②形成 《本科教育质量分析报告》,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及课程教学的问题进行评价和归纳,结果反馈至学院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教师和行业专家,进行培养方案的重新修订

 

【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依据课程目标达成情况,院系负责人针对教学文件(大纲、计划)、课堂教学方式、课程考核方式、试卷成绩和课程质量分析等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的符合性以及合理性分析,及时反馈给课程组分别进行调整。由课程达成情况评价领导小组根据校内外的反馈信息及有关数据,查找原因,分别将存在的问题反馈给课程组以及课程负责人,对教学文件、教学方法以及考核分析等进行调整改进,同时结合行业需求、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对课程支撑目标进行调整,建立支撑各项毕业要求的课程目标进行修订。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学院负责解释。

2018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