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制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667
初审: 复审: 终审:

 

制药工程专业于2007年创建,制药工程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9年被评为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获批为广东省民办教育重点建设专业(获经费110万元),2016年获广东省生物工程特色重点学科(获经费180万元),2018年获批为广东省民办教育重点建设专业(获经费300万元),2019年获校级一流专业,入选参评国家一流专业,为本专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结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以及社会需求,培养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并能突出体现专业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备制药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基础,掌握化学、生物学、药学、制药工程与技术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具有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及其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努力打造适应国际工程认证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该专业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在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专家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国家民委领军人才1人、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入选学校“三个层次”人才建设工程计划5人,其中一层次1人。3年专业教师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19项;2人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校级培养对象,9人入选学校“三个层次”人才建设工程培养对象;2位教师分别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以及“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

本专业具有珠海市和广东省中小企业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珠海市新型给药系统重点实验室,共获资助1256万元;购买了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发酵罐、中药提取罐、GMP实验室等现代化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950多台;搭建了生物制药、药物筛选、药物制剂、药物分析、药理等研发技术平台。通过与政府共建平台,与77家医药企业建立产学研基地、为企业提供检测服务(40多家1500多次),有效地汇集了高校与社会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形成学校和社会协同培养人才的优势。

本专业依托学院与珠海津之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实验室、与北京盈科瑞斯医药联合成立了“联合药物研究所”实验室。本专业学生可以作为研发助手、项目参与者、实习生的身份参与其中,青年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多个学校、省级和国家级竞赛,并在各级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工程制图与 AUTO CAD、化工原理、药物化学、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制药工程(或医药生物技术)领域相关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科研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药物研发、药品生产、工程管理、制药工程设计、新药报批、检验监督、产品营销等工作,也适于报考生物技术、药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经过实践和锻炼,预期成为制药工程先关专业的技术专家或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本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多名学生在蒙牛股份有限公司、伊利集团、中国医药集团等中国500强企业就业。毕业生平均考研率达25%,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所;也包括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等世界名牌大学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