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中药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459
初审: 复审: 终审:

中药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与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能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和科学研究领域从事并胜任中药鉴定、质量评价、制剂制备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从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中药专业人才。本专业自2017年入选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特色专业”。

中药专业建立引进、培养和聘任结合机制,组建出一支高水平、高层次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留学归国博士后2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3人。拥有南粤优秀教师1人、聘有国内知名学者为特聘教授3人。在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广东省药学会岭南中药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和常务理事3人、中华民族医药产业协会(澳门)副理事长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中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食品分会副理事长1人、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常务理事1人。

本专业发展依托于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经过多年发展,现有实验室面积4246.5平方米(44间实验室),仪器设备1128台件,价值1544万元。针对中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我们搭建了“三位一体”(基本实验技术培训、模拟生产工艺实训和生产与研发技术实习)相融通的实践教学共享平台,构建了“3个模块(基础实验教学模块、专业实训模块、生产与研发综合实际操作模块)、5个层次(基础、专业、实训、生产实习、毕业设计)、1个贯穿(实习贯穿实践教学的全过程)”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并建立了专兼职结合、高水平的双师型实践教学团队聘任机制。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中医学基础、临床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 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等课程。

本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院以创新创业项目为主线,建立了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延续于学生终身教育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已构建了六大平台:创新创业意识培植平台、创新创业专业培训平台、基地建设平台、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平台、创新创业展示交流平台和创新创业竞赛平台。中药学专业学生在参加创新创业以及各类学术竞赛中获奖50余项,其中国家级22项,省级30余项,参与学生人次100余人次。

本专业依托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拥有的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药食同源与健康研究分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和天然产物功能成分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与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该专业现拥有完整配套的中药学、天然药物、合成药物的检测仪器设备,搭建了天然药物、药物检测分析等技术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100多家制药与食品企业提供了优质的科技服务,并通过协同单位之间的紧密合作,为大学生创业实践搭建训练平台,解决了协同实践育人机制短板的问题。近三年合作的企业已为我专业学生举办实习就业专场宣讲招聘20余场,吸引辉瑞制药、联邦制药、丽珠集团、SGS、汤臣倍健、国药集团、珠海元朗等60余家粤港澳大湾区及上海、浙江等地知名医药、食品领域企业前来选拔人才,共计提供800余个岗位。

中药专业目前有毕业生687人,就业率100%,主要就职于中药研究开发机构、制药企业、药监部门、医药院校及药品流通企业等单位,从事中药研究、中药新药开发、质量控制、技术改造和生产管理、营销、中药调剂等工作。近几年,中药专业共考取硕士研究生48人,录取学校包括吉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暨南大学等,考取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学生人数屡创新高,在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也得到就读学校导师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