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536
初审: 复审: 终审: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Food Quality and Safety)是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的关系,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的学科,是食品科学与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食品与预防医学的重要桥梁。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培养系统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政治文化素质、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从事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销售、分析检测、检验检疫、安全评价、监督管理、技术开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安全、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工程等方向继续深造。可到全国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食品企业、社区的食品营养与安全服务部门、餐饮业及教学、科研等单位从事食品生产、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管理、公共营养等方面的工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从来都是关系到民生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课题。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暴发和流行,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给予了空前的关注,食品安全控制领域的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也将迎来重大变革。多年来,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按照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发展规划,面向大湾区健康产业及食品安全领域的发展需求,根据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对照国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强化基础理论和主干专业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和利用产学研合作优势,建立校内外实验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够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及食品安全相关领域的应用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专业现有任课教师15人,其中国家二级教授1人、教授2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聘有国内知名学者为特聘教授2人。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1人、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1人、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产后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人、中华民族医药产业协会(澳门)副理事长1人、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食品分会副理事长1人、中国食源性微生物检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1人、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业委员会主任)常务理事1人、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常务理事1人、广东省教指委委员2人。在教学团队中,还特聘国内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作为兼职教师;多名教师具有国外留学、任教或访学经历;多人次在教学竞赛中获奖,多名教师指导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和专业竞赛中获奖。专业已建立了含基础实验室的专业实验室共10个,总面积为2970m2,拥有各类仪器设备728台件。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添 加剂、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标准 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

专业先后与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麒麟啤酒(珠海)有限公司、珠海元朗食品有限公司等20余家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仅这些企业预计每年可为本专业提供超过60个就业岗位。另外,本专业所在的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拥有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药食同源与健康研究分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等多个科研平台,也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