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药物分析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399
初审: 复审: 终审:


药物分析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药物分析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与操作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掌握药物分析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能够在药品研发、药品生产、临床使用、科学研究、经营管理和监督管理等领域从事药品质量研究、药品分析检验、临床药物监测和药品质量监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药物分析专业坚持以“教学”为本,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与特色培育,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构建校企协同育人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规范管理,确保高质量教学运行。

本专业现有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2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100%。入选学校“三个层次”人才建设工程计划2人,其中第一个层次1人。5人入选岭南中草药资源专业委员会,3人入选珠海市药学会制药专业委员会委员。系主任由美国宾夕法尼亚洲立大学归国博士后吴威教授担任。承担省市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药物分析、体内药物分析、药物光谱分析、药物色谱分析、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等。

药物分析专业依托的学院的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药食同源与健康分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珠海市新型给药系统重点实验室及两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具有紫外光谱仪、红外光谱仪、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仪、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制备仪等现代化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800多台,搭建了药物筛选、药效评价、药物质量分析、药物一致性评价等研发技术平台,具备较强的教学与科研能力。

本专业高度重视学术交流与对外合作,邀请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辉教授为全体师生作报告,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同时,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把创新创业理念融入教育教学中,定期邀请参加过“全国高校创业教育师资特训课程”培训的老师为本专业的学生就“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自我培养”等主题开展讲座,培养学生在药物分析基础课和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建立创新创业思维,在大学阶段学习过程中能够参与相关的实践实战活动。几年来,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立项共计23项,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大学生科技、文化及专业类比赛,共获得各类奖项5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5项。

本专业已与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丽珠医药集团、联邦制药、汤臣倍健、深圳奥萨、珠海润都制药、金鸿药业等30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实践平台。同时与企业开创“双向”培养模式,积极与校外企业沟通合作,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训平台,学生切身感受企业生产环境,了解企业招聘需求,针对社会需求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以适应当今就业环境。至今,与学院确认“双向选择”的企业已达30家。学院教学模式的创新,使得学院学生能够在此平台上获得实训机会,提高实践能力,向应用型方向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