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坚守平凡岗位 同心共战疫情-----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教工抗击疫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4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大学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院的全体教职工坚守平凡岗位、积极网络教学备课、以多种力所能及的行动,同心共战疫情。

我院辅导员,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耿润峰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牡丹江市阳明区政府组织的向社会发布志愿者招募倡议书活动,耿润峰同志主动请缨,用他的话讲“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教师义不容辞。经过培训成为阳明区基层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为阳明区疫情的有效防控进了一份责任。

我院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引进的吴威副教授,长期从事中医药临床前研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她一边准备给我院学生开展网络教学工作,一边积极参与学术抗疫,吴老师学术研究长期合作伙伴辽宁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张会永教授自202028日起驰援抗疫一线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他们二人理论结合临床实际,第一时间联合发表了题为“《温病条辨》中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表现相关条文病机和方药分析”的论文,以期对中药方剂的临床用药提供快速参考。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已经先后制定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从第三版开始加入中医治疗方案,由于新冠治疗时间紧迫,临床医生没有时间详细研读经典,因此此篇文章意义重大,网络首发第一周,下载频次就超过500次。吴威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我院药学专业学生热爱专业,活学活用,激发学生坚定努力提高专业技能的信念,借助自己专业优势,为国人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国家贡献力量。

赵明智、金元宝、刘明石、王亮、张瑶、刘晓妹等6位老师,自3月初开始每天轮流到我院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和设备维护,这个季节正是南方的“回南天”,天气异常潮湿,而我院拥有大型和精密仪器设备多套,价值3000多万元,如液质联用仪、荧光倒置显微镜和多功能提取罐等仪器设备对环境要求比较严苛,需要在低湿度、适宜温度下运行。所以这六位老师每天都要逐台仪器进行检查以保障仪器不会因天气原因而造成老化或者出现故障。

一个个平凡的故事,向我们讲述着什么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什么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大家感受到有行动就会有力量和希望,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在这次疫情中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一定会无坚不摧,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耿润峰同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右一)







金元宝同志检查仪器设备



吴威同志在《中草药》杂志上发表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文章